官方微信|联系我们|会员查询|申请入会|考核报名
项目介绍 传承团队 传承活动 理论技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首届培训与交流活动纪实:课程

2016-12-30 10:23:00

       2016年12月26-27日 ,为期两天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首届培训与交流活动在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举行。
\        
      此次活动得到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央补助地方专项资金”的支持,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项目保护单位北京林业大学与中国插花花艺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插花花艺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插花艺术研究会、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项目团队共同承办。同时得到了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

     参加此次活动的学员有:

    来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项目团队的成员们;

    来自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各地方试点培训中心的负责人;

    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的传统插花传承与推广骨干花艺师;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花卉协会的成员们;

    北京林业大学部分特邀教师与同学们。
 

\


培训课程设置为四个模块
 

  一、国家级专家介绍中国非遗现状、解读非遗政策,指导项目今后工作的开展。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先生做非遗概述报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内涵,并系统阐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基质本真性这一概念,以及基质本真性在非遗保护中的重要性。

\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周小璞先生做非遗政策解读,全面分析了国内外非遗政策,系统总结了非遗申请及保护过程中需要注意政策性的问题。

\
 

       二、其它类别非遗项目的展示,旨在学习借鉴其它非遗项目的传承推广经验。

      26日下午,河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境茶艺”苏晓红带领团队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
 

       27日上午,非遗项目“太月香学”创始人罗子杰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中国传统香文化的独特魅力,并进行了项目展示。
 

\

\

     
      三、中国传统文化与古典插花经典论著的学习,旨在提升传承队伍的文化素养。

      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牛宝义先生做“学书尚法”专题报告,重点讲述了中国书法的审美核心及其特质,并就大家在书法学习过程中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
 

       文化部恭王府王府生活研究中心主任徐文治先生做《瓶花概说》与《瓶史》研读,对唐宋以来的瓶花理论进行深入解读,还原中国瓶花艺术的本来面目。
 

\
 

       四、项目自身的传承与推广经验交流,就项目今后的发展诸多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明确项目今后传承与发展的方向与目标 。
 

\
 

       代表性传承人王连英先生带领大家对现场创作的传统插花作品进行评赏,就传统插花的文化内涵、技艺传承、器材的研发、形式的创新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大家踊跃发言,意犹未尽。至此,为期两天的培训交流活动在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期待下期的精彩。

\
\
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刘燕会长、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办公室王凤华主任全程参与、指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