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联系我们|会员查询|申请入会|考核报名
项目介绍 传承团队 传承活动 理论技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插花”
      
​        中国是东方插花艺术的起源国之一,中国插花艺术插花自起源发展至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它萌芽于先秦时期,经过了汉、六朝的初始期,隋、唐、五代的兴盛发展期,宋代的全盛期,元、明、清中期的成熟与完善期,清末的衰落期等各个阶段,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传统插花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民间插花、寺观插花、宫廷插花、文人插花四大人群插花;瓶花、盘花、碗花、篮花、缸花、筒花等类型容器插花。其中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蕴、系统的插花理论、精湛的插花技艺与独特的赏花方式。
      
      传统插花自改革开放之后得以逐渐恢复,在代表性传承人王莲英、秦魁杰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本着“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宗旨,几十年来对历史遗存不断地挖掘、梳理与研发,使传统插花得以传承与发展,于2008年进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

 

 

“传统插花”项目信息

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

项目名称:传统插花

项目类别:传统美术

项目编号:869 VII-93      

保护单位:北京林业大学

代表性传承人(海淀区级):王莲英 秦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