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联系我们|会员查询|申请入会|考核报名
作品赏析 名著名品 插花文化 研究探索 花材花器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插花花艺竞赛作品介绍(一)

2016-07-29 15:02:00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插花花艺竞展出作品共计130余件/组,包括邀展区作品33件,竞赛作品87还有花艺师现场表演制作的部分作品以及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会员共同努力完成的装饰性作品等。

今天向大家介绍的“品国韵”——中国传统插花展区展出作品13件,来自全国的11位特邀花艺师参与了作品创作

\


        中国传统插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崇尚自然、师法自然而高于自然。中国传统插花展区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为主体,采用中国传统季相插花、写景插花、写意插花、谐音插花形式展示中国传统插花以形传神、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形式美与意境美。扬博大精深、内蕴丰富的中华传统插花文化和风采。

季相插花即利用具有典型时令特征的花材组合,来传递特定季节讯息的插花艺术形式,四季分明,亲切自然,是传统插花“顺应自然”的基础。

《春》谢晓荣
\
夏》谢晓荣
\
《秋收》张超
\\


《冬育》张超
\

\

\

 

        写景插花即在咫尺盆盎内表现大千世界自然之美景的插花艺术形式,浓缩精华,以小见大,是传统插花“师法自然”的典范。

 《秋水蒹葭,雁落平沙》郑青
\

\

《壮美山河》梁勤璋

\

\

        写意插花即借助花材的文化底蕴表现丰富思想内涵的插花艺术形式,内外兼修,意蕴悠长,是传统插花“重形尚意”的集中体现。

《岁寒三友》刘若瓦
\

《玉堂富贵》秦雷
\

《四君子》秦雷
\

 

        谐音插花即利用汉字同音不同字的特点,通过花材名称组合来表达别样寓意的插花艺术形式,构思奇巧,妙趣横生,是传统插花“弦外之音”的表率。

佳偶天成,百年好合侯芳梅
\


欢聚一堂贾军
\


清廉昌运张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