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联系我们|会员查询|申请入会|考核报名
资深大师 插花花艺大师

王绍仪

      \
      王绍仪,1942年生,1965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园林系。连续担任了三届全国插花花艺大赛的评委,曾担任99昆明世博会插花评比项目的评委、第四届亚洲杯插花花艺大赛监委并承担了该活动的多方组织协调工作。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连续15年率团赴香港观摩花卉展览,2003年,她率团参与香港花卉展,《春华秋实》获得“最佳设计奖”。
  在广州生活了近20年的王绍仪,开始插花花艺生涯后,她首先想到的就是花文化的民族性和地方性。她感悟到:岭南花材不论是木本的,还是草本的,不同于北方,因其材质不同,材形不同,插制手法和表现的主题也就不同。梅、兰、菊、竹四君子在岭南得天独厚,其他如蕨类、散尾葵、龟背竹等叶材也比其他地方丰富得多。在此基础上,只要潜心研究,一定能够创造出独特的岭南插花艺术风格。从此,她极力倡导用本地花材,形成地方风格,但凡是她的作品,你一看就知是岭南风格。
  她精心地组合花材,巧妙地构思造型,和谐地运用色彩,生动地表现各种鲜花的美姿、色泽和神韵,达到了源于自然、高于自然的效果,看了她的作品,使你强烈地感受到插花艺术的震撼力和与众不同。
  人的思想离不开时代的特征,重大时事在艺术作品中无不带有情感印痕,王绍仪的作品《归心似箭》,创作起因于1988年她到香港接舅舅第一次回大陆探亲,表现的是游子回乡激动得手抖声颤,热泪纵横的情景。翻开《广州插花》、《穗港插花》等专著,你所看到的王绍仪的作品,无不具有强烈的时代感,鲜明的岭南文化特征和中国插花花艺岭南派的风格。
  主编插花书籍有《艺术插花》、《广州插花》、《穗港插花》、《实用插花花材》、《宾馆酒店插花艺术》等。王绍仪多年在广州插花花艺培训中心担任顾问,退休后成立了王绍仪花艺工作室,在插花花艺教育上投入了大量心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插花花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