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插花花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2022-06-24 12:00:00

中插协字〔2022〕4号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插花花艺行业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促进插花花艺行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部署要求,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共同主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插花花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本届竞赛为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由北京林业大学、中国花卉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支持。为保障赛事成功举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插花花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着力提高职业技能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适度控制规模、提高竞赛质量、推广竞赛成果、创新竞赛组织形式,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为提高广大插花花艺行业从业者素质、推动插花花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为做好竞赛各项组织工作,成立第三届全国插花花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竞赛全过程的组织指导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监督仲裁组。办公室负责竞赛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下设专家组、裁判组、综合赛务组、宣传组、后勤安保组。监督仲裁组负责对竞赛中出现的争议进行仲裁。(组委会成员名单见附件)
       三、竞赛组织方式
       本次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
       初赛分多赛区进行,在全国范围内设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共七个赛区,各赛区在组委会统一指导下,按照竞赛规程组织赛事工作。初赛拟定时间为2022年8月-10月,各赛区具体安排另行通知。通过初赛选出参加决赛的选手。
      (二)决赛
       决赛拟定于2022年11月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决赛名额按照均衡原则合理分配,各初赛队决赛参赛名额为8-12人。
       四、竞赛职业(工种)及内容
      (一)竞赛工种
       插花花艺师。
      (二)竞赛内容
       以插花花艺师国家职业技能等级二级(技师)规定的知识、技能要求为标准。初赛分理论知识竞赛(30%)和技能操作竞赛(70%),决赛为技能操作竞赛。
       五、参赛报名
      (一)报名条件
       本届竞赛分职工组和学生组。凡年满18周岁-60周岁,在中国境内从事插花花艺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或所学专业与插花花艺相关的全国各类院校在籍学生均可报名。
       注: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二)报名方式
       本次竞赛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参赛选手登录“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官网”(http://www.china-faa.org.cn/)技能竞赛专栏或“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报名,审核结果另行通知。
       六、奖励办法
      (一)个人奖项
       1.获得决赛职工组前三名的选手,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竞赛选手晋升职业技能等级事宜严格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规定执行,原则上控制在全部决赛选手的50%以内。
       3.本次竞赛各组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根据参赛规模确定各奖项名额,由组委会颁发奖杯、证书。
       4.对在竞赛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由组委会分别授予“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志愿者”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团体奖项
       1.对在竞赛过程中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由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并颁发荣誉证书。
       2.对在竞赛过程中做出特殊贡献的单位,由组委会授予“特殊贡献单位”并颁发荣誉证书。
       七、疫情防控要求
       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部分省市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竞赛第一主办单位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单位,要严格遵守国家及赛事举办地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要求, 严格落实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科学应对新冠疫情,确保竞赛活动安全、健康、公平、公正顺利完成。
       八、联系方式
       中国插花花艺协会
       联系人:贾清华           
       电话(传真):010-62337996
       
邮箱:cfaa62337996@163.com         
       邮  编:10008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A1306


中国插花花艺协会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6月24日

附件: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插花花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插花花艺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站点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