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联系我们|会员查询|申请入会|考核报名
协会动态 协会通知 相关政策 视频展示

2019北京世园会“国风华韵”中国传统插花非物质文化艺术展开展

2019-05-29 10:28:00

       2008年“传统插花”进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宣传弘扬这项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呈现了“国风花韵”中国传统插花非物质文化艺术展,意为“品国风精粹,承中华花韵”。
\
       本次展览共分为传统花器形制复原,古画瓶花作品再现,瓶、盘、缸、碗、篮、筒六大类传统插花容器作品,寺观、宫廷、文人、民间“四大人群”插花情景,“诗赏”插花创作和作品插制步骤六个部分。
传统花器形制复原
       通过对北宋·三十一孔瓷花器、明·青花阿拉伯文七孔花插、清·冬青瓷福寿海棠式瓶等七件容器的形制复原,形象展示了古代尤其是宋代以后人们在插花过程中对花枝固定方法的探索与尝试。
\
古画瓶花作品再现
       花艺师通过对清·吴规臣《岁朝清供》、清·郎世宁《午瑞图》等五幅瓶花作品的复原,从立体的角度呈现了经典作品的艺术魅力。
 \ 
\ \ \
六大类容器插花
       瓶、盘、缸、碗、篮、筒是传统插花的六大类典型容器,花艺师通过六件创意作品,分别诠释了六大容器插花的特点及特色。
 \ \ \
“四大人群”插花
       展览设计师通过对寺观、宫廷、文人、民间“四大人群”插花情景的创意再现,结合花艺师精巧的插制,营造出四种不同风格的场景。
\ \
\ \
“诗赏”插花创作
江畔独步寻花
唐 杜甫
江深竹静两三家,多事红花映白花。
报答春光知有处,应须美酒送生涯。
\
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宋 李清照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
作品插制步骤
       通过对篮花插制步骤的分解展示,为广大插花爱好者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现场学习机会。  
\